close

五月二十四日,下午放學回家,走到村裏,老遠就看到村北邊代銷點門前聚集著許多閒聊的人。這個代銷點門前是片寬敞的連接著·柏油路的地面,路邊有一棵柿子樹,還有一棵核桃樹。靠代銷點門前東邊還有一個乒乓球台。這裏每天都會聚集些閒聊的人,八卦著村裏村外的見聞;打個撲克,下個象棋,鬥個嘴,看孩子爭鬥起個哄;還夾雜著走村串戶做小買賣的人:賣熱豆腐的,賣饅頭的,賣水果的,買紅棗的------為了尋熱鬧,也為了招攬生意-稍做停留。這裏猶如老舍筆下的《茶館》。常常光顧的總是那幾個人。平時我回家經過這裏都不會停留,直接騎車回家。但今天我看這情形有些異常。就立在路旁停一會,從七嘴八舌的議論中聽出來眉目了。原來是鄰居家一養女與養父及再婚繼母鬧矛盾,養女就請來鄭州市《都市報導》調解問題的調解員來調解。原因是繼母將她養父的三萬元存款改寫成繼母的名字。養女不同意,說以後的情況誰也不能預料。如果以後養父老了,或者生病了,繼母也許會卷錢而遠走。自己又要承擔起這個贍養養父的責任。因此每次回家就會爭吵不休。去年女孩出嫁,農村習俗,新年中第一年新客要回門。她養父怕女兒回門又要爭吵,為了能過個安穩的新年,就不想讓女兒回門。說他們兩個老人平日裏過的和和睦睦的,女兒一回家就吵鬧不止,他夾在中間左右為難。他就勸阻女兒新年不要回門。他想安安穩穩過幾天平靜快樂的日子。可是女兒不答應,要麼讓繼母走,要麼將家裏的財產,田地,房屋一分為二------。因此,才請來電視臺的調解員主持公道進行調解。

我不知道調解員是怎麼調解的。但是我卻認為這是不值得用這種方法解決的事。於是隨口說一句:“至於請來電視臺的人嗎!真是不值得!”然而卻遭到旁邊一個聊客的反駁和質疑:“不值得?自己父親一生積攢的積蓄拱手讓給別人,還不讓進家門,擱誰身上都不答應。”

我沒有爭辯,也不再說什麼。因為每個人的認識不同,觀點也就不同,也沒有必要同別人辯解。有的聊客總是喜歡站在不正確的 立場來宣揚自己的謬理,以擴大事態的惡化,好使自己每天都有新的言論可辨。以前這個養父一個人過的清苦勞累時誰也沒看到。但這個繼母來到後,別人看到他們兩個過的消遙自在卻又指指點點,說什麼老了還如此瀟灑,比年輕人還灑脫。真是令人望塵莫及-----。

在我認為,其實也真是不值得曝光的一件事。許多的人常常將感情放在金錢之後。就像這個養女從前父親一個人(她母親去世早)時常常在她夫婿家的生意房裏幫忙。為他們忙裏忙外,累得又瘦有沒有活力。晚上還要一個人拖著疲憊的身軀洗衣做飯,生活過得沒有一絲生機和快樂。有的只是沉重和勞累。但是自從這個繼母來到後,對她的養父關懷的無微不至,每天變著法改變家裏的伙食。將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。菜園裏,門前的空的上種植上各種各樣的菜,四季常青。洗衣做飯根本不用養父動手。又承包了幾畝田地,兩口子將日子過的有聲有色。有時養父還出去打個零工掙個零花錢。有空閑時間就騎著電動三輪車載著老妻趕集遊玩。好像又回到年輕的時候。養父常常笑顏逐開。身邊有人照顧了,日子過得格外舒心。人也精神了。為感念老妻和他真心實意過日子,以及對他的細心照顧和傾心付出。養父就把自己的後半生託付給了老妻。同時也為老妻的後半生考慮。如果一時自己有個三長兩短,老妻的生活也好有個著落。這才讓養父願意捨棄養女而維護自己得來不易的幸福。這也是人之常情。知道感恩的人是應該值得我們尊敬的,即便是夫妻之間。難道只有做兒女的可以被人愛,被人呵護,和去愛別人的權利。做父母的就得無限的付出嗎?我們做兒女的首先考慮的往往是有利於自己的,片面的。只希望自己的父母是屬於自己的,一生一世為的是兒女。一方去世,另一個只能跟隨兒女。只要他們身體健康,只要活著。至於他們晚年的幸福都是次要的。要麼就是找著保姆伺候著。然而就是有保姆照顧,也不會將她養父伺候得這麼周全。三萬元錢也不夠人家幾年的工資。

我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,但是沒有像這個養女一樣不近人情,,不著邊際。

,記得我母親去世後,父親也曾想找一個女人。當時一家人沒有一個支持父親再婚。奶奶是最大的障礙。她極力反對:“人家有幾個孩子了,你哪個不替她操心。娶妻生子都會問你要錢,有一個照顧不好就會引發矛盾,會生氣,你牽掛你的孩子,人家也牽掛她的孩子,總會把你榨幹,到時你就會感到力不從心。”姑奶也對我說:“她到你家來把她轟走,不讓她吃咱家的飯-----”;鄰居們也是你一言我一語的:“你自己一堆孩子還沒安置好,再養活別人一窩,有你受的累,到時候你後悔都來不及。i”

我雖然不大贊成父親再婚,畢竟母親才去世。但是我那時在上高中,知識的頭腦豐富的我沒有那麼多的禁忌和顧慮。不過我也從來沒有說過支持父親再婚的話。後來由於各種原因,那女人的兒子也不全支持。大概是嫌我們家有幾個上學的娃,怕他母親到我家受累。父親奔跑了多個日子,也沒能把那女人迎娶過來。這也是我至今後悔的一件事。假如當初我大力支持父親再婚,以積極的態度和熱情對待那個女人,明確的表示不讓她為我們姐弟們操心。只要她能對父親好。也許父親會因為有這個女人的照顧,他後半生會生活的快樂,也許他現在還健在,會和那個女人快樂的生活,還在和我說笑呢。可惜那時候還不是懂得什麼才是幸福。如今想起來。我心中是痛苦的。我曾多少次想起只要父親能夠活著,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。可惜當時我不太懂的生命是用錢買不來的。一個人的幸福也是用錢買不來的。他一輩子含辛茹苦省吃儉用,辛苦的養育我們,支持我們,理解我們包容我們。當我懂得回報的時候,父親卻永遠的離開了我們,他的猝死連我給他端水盛飯的機會也沒有。這使我更加的懊悔和自責。我才真正的懂得親情最牽人心,最重要。失去了父親我是這般的痛苦無力和悲傷。

可惜現在,還有許多人在為親情和金錢上面爭持不休。甚至為了金錢而斷絕了親情。就像我們村的這個養女,如今和父親斷絕了來往。我多想對他說說心裏話:別人丟棄了你,你的養父給了你再生的機會,養育了你二十年,這是多麼大的恩情呀!你應該為此而感恩於你的養父,不能為了兩三萬元錢就與養父斷絕關係,即使父親有不對的地方,不讓你回家。如果你不到他家吵鬧,他怎麼會不許你回家。也不能因為聽到別人的煽風點火就對你養父心懷惱恨。如果真的有孝心,你會為你父親找到幸福而高興,也因該感謝那個真心和你養父白頭到老的繼母。因為有了她的照顧,你可以在你自己的家裏安安穩穩的過好你自己的日子。你少了對父親的牽掛不用東奔西走的給你父親送吃喝,少了忙忙綠綠照顧父親的負擔。希望你能早點明白這個道理,別到晚了的時候才懂得,才去後悔和懺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上走無錫的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